张维功:风雨中做事,阳光下做人

2要以实业的心态做金融

◈吴晓波:你怎么看保险公司进入上市公司,包括有些公司不断地举牌?

◈张维功:我们要去支持企业,同时从好的企业中获得回报,我的观点是不要去控制企业,因为我们没有这种能力和专业。

投资企业,第一看企业,第二看团队,看不好的团队一个都不要投,看好的团队我们就支持他们。

投资最重要的是名声。如果名声不好,将来是无法获得好的项目的。而且这个名声、口碑的获得是一定要靠时间,靠实践来让大家去认可的。

我们现在投资了大概200多家上市公司。我们不是任何一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没有一家股份是超过10%。有两家企业曾主动希望我们当第一大股东,我们到现在都没做,我们是坚决不干的。他们这些年下来都知道,阳光是他们坚定的支持者。

3我真心要做一家不同的医院

◈吴晓波:你办了一家医院?

◈张维功:这是我们两年前投资开业的一家医院,阳光融和医院。两年的时间就成为当地口碑最好的医院,获得jci六版的认证(国际上对医院安全和管理服务的评价最认同的认证)。山东只有1家,中国现在有7家(jci六版)。

◈吴晓波:你自己去看的医院?

◈张维功:做融和医院前,我看了20家世界上顶级的医院,其实我看的是两件事,第一是他们的理念文化,第二就是他们的模式。不仅要适合地区本身,还要符合中国的特色,符合国际化的逻辑。我要让医院所有的工作人员看到,我可不只是说说,是真的在做。

举个例子,他们在筹建的过程中,我看的第一个是太平间,第二个是祈祷室。

之所以如此重视太平间,我是有亲身体会的。我父亲1996年车祸去世,司机肇事逃跑。找到我父亲的时候是在医院的停尸房,打开的那一刹那,这一生都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自己的父亲辛辛苦苦了几十年,最后这样走了,你看那根本不是放人的地方。

这对于我一辈子是刺激很大的事情,所以我一定要把太平间做成医院最漂亮的地方。我建议太平间不要叫太平间,叫安息室。因为医术再高,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但我们对逝者的生命必须表现出最大的尊重。

建祈祷室,是因为老百姓得了病靠什么,除了有医保以外,第一是靠家人、亲戚;第二就是靠祈祷,他要有这么一个寄托。既然老百姓有这个需求,我们就要建。

医院的急诊中心不是以舒适美观为第一位的,而是节约时间,节约10秒钟抢救一条生命是最重要的,再好的动线不如没有动线。

我让他们把医院的外墙打开,让救护车直接开到抢救室门前,省掉最浪费时间的抬担架的过程。

现在不管是什么人来看,他们都觉得这是全球最先进的理念。只有领导不断地钻研,大家才能知道公司的最高层是真心想做一家不同的医院,所以要求会慢慢地变为医院的一种自觉行动。

◈吴晓波:你是给每个员工的父母,退休的父母津贴?

◈张维功:我从2010年开始,三年以上员工的父母只要到退休年龄,给每个月200块钱的津贴,十年的员工到2017年就提到每个月500块了,这个补贴是不在工资内,单独给的。因为我感触蛮深的,现在农村培养一个大学生几乎是举全家之力来让他去上学。而大学生毕业后仍然比较艰难地在城市生活,要租房子,有自己的消费,收入也不会太高,父母也顾不上。这个钱在农村,买菜买米买油就够了。

作者“吴晓波”的其他小说

被夸大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