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且,如果我不能理解这种“正常现象”的存在,我的世界就黑暗了。
我也可能就会把偷录谈话,事后又泄露出去的那对夫妇理解成“坏蛋”——五个月前偷偷录音,五个月后,暗中交给别有用心的人,然后制造李笑来的负面形象……
可实际上呢?实际上更可能是这样:ul他们在跟我谈话的时候,多少还是把李笑来当作老师一样的人物,认为李笑来的思考是有价值的,所以偷偷录下来;若是他们当场征求同意的话,要么被拒绝,要么李笑来同意了之后,五个月后大家听到的是“洁版”——不会有那么多脏话,批评谁的时候也不会指名道姓……估计是后来他们把这个录音分享给了身边的朋友或者同事,再然后,被别有用心的人发现了,然后用了最狠的手段“整”李笑来:通篇断章取义;甚至不惜编造言论(李笑来不用“韭菜”这个概念,却用那样惊悚的标题);花钱找主流媒体的新浪微博账号转发;在很多微信群、电报群里雇佣水军制造更惊悚的话题;组织很多“举报群”,煽动情绪,承诺“跟我说,我帮你们找政府”;组织很多人给相关部门领导匿名电话举报——举报材料是他们编造出来的“录音爆料”;找到律师说,“花多少钱都要把李笑来搞进去”……所以,他们俩其实不是罪人,但是,也挺可怜的——从此之后,还有谁愿意,还有谁敢对他们坦诚相待呢?/ul有人向我推销防窃听工具,有人向我推荐“更厉害的黑公关专业团队”……我都拒绝了。我不想因为遇到他们那样的人,就变成他们那样,一点都不想。
我希望我还是原来那个样子。
更进一步,我不想变坏,哪怕一点点。
面对那样的人,我也不想使用“他们的手法”“他们的手段”,以暴制暴什么的……因为那样的话,即便是赢了,也是输,并且输得更惨,因为你被他们改变了——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惨的呢?
准确地讲,连“我想做个好人”都高抬我自己了,我真正想做到的,不过是:
我一点都不想变坏。
如何不变坏?很简单啊,已经说清楚了啊!
若是不小心做错了事,一定要改正,绝对不尝试去做任何形式的“合理化”。
人变傻的机理也一样,完全一样。只不过是因为做了个愚蠢的决定,只不过是没有努力去纠正思考,只不过是不由自主地“合理化”自己之前的愚蠢……于是,人就开始变傻了,在变傻的路上越走越远。前面讨论过的所有“韭菜”思维,都是清楚的例子和说明。
所以,不想变傻,就必须做一件事情:
做一次傻事没关系,但,一旦发现自己很傻,就要马上纠正,绝对不能对自己的傻×行为进行合理化,否则,就只能在变傻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可怕的是,傻×绝对不孤独,因为他们天然人口比例更高,共识更强烈,所以,若是你自己不足够警惕,那么你一定会变成一个感觉幸福实则痛苦的傻×——这一点毫无疑问。
所以,到最后,所有智者都是完全一样的,没有区别,他们的看法一致:
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竟然不觉得过去的你很傻×,那表明你已经彻底变成了无可救药的傻×……
看看桥水的达里奥是怎么说的吧:
痛苦+反思=进步
经过这番思考,从那之后,我对人的评价措辞开始发生了变化。“不坏”,是对人品最高的评价;同样,“不傻”是对智商最高的评价——应了那个句式:好人千篇一律,坏人千奇百怪;聪明人千篇一律,傻瓜五彩缤纷。
注:有一篇《科学美国人》杂志上的文章,建议认真读一下。thedarkcoreofpersonality,顺便学一个概念,“d-factor”,网址是:https://blog/beautiful-minds/the-dark-core-of-person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