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怎样变坏的就会怎样变傻的

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我越来越相信是“性本善”的。

人们是从愚蠢变得越来越聪明吗?还是反过来,本来挺聪明,后来渐渐变傻?观察得越多,我越相信是后者。

事实上:

人是如何变坏的,那人就是如何变傻的,这两个过程的机理完全相同。

请问,这世界真的有“百分之百的坏人”吗?

这是我最近一年经常思考的问题,因为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只遇到过一个我极其不喜欢的人。a君,因为我不肯在a君离开某出版社的时候,把我写的一本畅销书的发行权私下给a君带走,而是选择仍然保留在原出版社出版。从此之后,a君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黑李笑来”的机会,甚至疑似曾经动用水军搅浑水。不过,这样的人十几年遇见一个其实是算很少的,比例很低的。

从小我就是个不合群的人,但,经过自我训练完善之后的我,好朋友很多,并且在三十岁之后越来越多——虽然依然不见得“合群”。

我给朋友介绍朋友的时候,常常是这样开场的——这也是我很自豪的地方:

这是我二十年的朋友……

关于我是如何交朋友的,我在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写过文章:《什么是朋友?》(总计两篇)

然而,我的整个45岁,也就是过去的一整年里,我遇到了批量的所谓“坏人”,背叛、欺骗、诬陷、颠倒是非,甚至陷害……在这里我就不点名了吧——但人数竟然一只手五根手指不够用了!这么密集,不得不让我必须一再深入地思考:难道是我自己出问题了吗?

反复思索的结论有两个:ul坏人的比例好像并没有增加,因为过去这一年我新认识的人数,基本上相当于过往二十年的总和;而后我惊讶地发现,这世界没有百分之百的坏人,只有“好人”和“部分坏掉的人”。你仔细想一下,你这辈子遇到过“百分之百的坏人”吗?我仔细想了一下,发现没有。放眼望过去,看周遭,甚至看历史,我都没找到——哪怕是杀人犯也可能很爱护自己的女儿,甚至强奸犯也有爱情,《色戒》不就是讲这种故事的吗?/ul于是,最终,我的结论是:

所有的人都是向好的。

如果让我在“人之初性本善”和“人之初性本恶”之间选择,现在的我只能选择前者。所以,没有“纯粹的坏人”,可能只有“部分的坏人”,比如,百分之十坏人,百分之二十坏人……我猜,“百分之五十的坏人”都很难存在,因为连百分之五十都过了,那么他内心会有很大的煎熬。

所有的人都是向好的。可是,一旦这个人做了一个坏的决策,那么他将面临一个选择:ul承认错误,而后努力改正错误;不承认错误,而后把那个错误“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把自己做过的错事合理化”,本质上来看是一个自我大脑重塑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旦完成,此人依然是一个内心“向好”的人——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那些贪官污吏也确实在家里教孩子做人要人品端正。/ul如果把这个世界里的人简单地分为“好人”和“坏人”两种,那么,这种并不清晰的概念会不断地影响未来的决策,当然肯定会被这种可能的错误决策(或者干脆称为“幻觉导致的行动”)所拖累。所以,我得感谢这一年中我遇到的这些人,他们的存在,最终的结果就是“李笑来又进化了”。

如果不是如此升级过自己的“操作系统”,我是完全没办法理解b君的行为的。b君,四处把李笑来描绘成“黑心投资人”,可永远回避几个显而易见的事实:ul在李笑来的帮助下,b君在大陆靠开培训班赚到了在台湾好多年都没有赚到的钱;这个培训公司,李笑来投资的,但从来没有要求过分红(事实上到现在也没分红过),甚至主动要求把股份比例从40%降到30%,告诉b君“我无所谓,我希望你努力多赚一点”;后来的otcbtc,绝大多数初期用户,都来自李笑来的社群;otcbtc这个项目上,到今天为止,b君没有给李笑来任何投资回报,甚至连最初的投资款都没有归还……要是想骂李笑来是个“黑心投资人”,那么起码在赚到钱之后把投资款还掉之后再骂好不好呢?/ul在自我升级之后,我开始明白b君的思考路径了:在赚到了巨额可能的利润和估值之后,b君突然发现当初定下的40%实在是太多了,所以,b君不想跟早期投资人分享,不再想履行之前约定的义务。这是唯一的核心理由,也是b君后来的实际行动——然而,b君必须合理化这个决定和行动。在合理化完成之后,b君的内心还是完整地向上的,比如,依然很勤奋,依然很努力,依然不断地说服他人也告诉自己,自己是善良公平正义的……只不过,留下了一个后遗症:ul这个决策和行动既然已经被合理化,那么下一次遇到同样的情况,b君就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同样的决策和行动。在下一次遇到稍微更过分的情况的时候,b君做出错误决策的成本更低,冲动更高……所以,看着b君不断合理化自己的行为,在“成为一个更坏的人”的路上那么努力,坦白讲,不可能恨b君,只是觉得b君挺可怜的——只不过是这个世界里又一个可怜人而已。/ul有记者问我,提到b君以及另外几个人:

你恨他们吗?

我的回答也一样:

不恨。真的不恨。首先没空,其次真的觉得他们挺可怜的,因为只要开始坏掉,就根本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