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一杯奶茶的回报

这年冬天特别冷。

手上的冻疮,腐烂的脚背,冻得无法行走的双腿,已让阿木失去了生的期望。他只能躺在冰冷的雪地里,望着苍白色的天和雪花,在路人无情的观望中盼望死去。

他想,如果还能有个愿,那就是希望在死前自己可以喝一口热汤。

许久,许久……

就在他觉得自己快要失去知觉的时候,身上的一丝暖意唤醒了他疲惫的双眼,他看见一个在雪地里瑟瑟发抖的女人,而自己身上正披着女人刚脱下来的毛绒大衣。这是阿木见过最美丽的面孔,就像是盛开在寒风里的花。

“你没事吧?你怎么会在这里?你的脚受伤了?”

已经冻僵的阿木没有能力一次回答那么多问题,他紧盯着女人手里冒着热气儿的一杯奶茶,“我渴……”

“哦,等下。”

她拧开盖子以后,小心翼翼地把奶茶端到阿木嘴边,“慢点喝,有点烫。”

虽然这杯奶茶不足以改变阿木的现状,但她的善良却给了阿木从未有过的温暖,至少值得阿木铭记一生。

“好喝……谢谢……”

天色渐黑,天气渐冷,她单薄的身子快要冻透。

“你叫什么,你怎么会一个人在这里,你的腿动不了吗,你的家人在哪里啊?”

面对她的问题,阿木不知如何回答,他觉得自己就像是一粒渺小的尘埃,存在也好,消失也罢,不会有人记得,所以回答与否也就无关紧要。

“我现在就给警察打电话,你再坚持一下。”

拨打完报警电话后,她在冰冷的雪地里一直陪着阿木等啊等啊。

二十分钟后派出所民警和医护人员先后赶到,却纷纷露出视如敝履的表情。

急救中心说这不是没事找事儿吗,闲的!可以给收容所打电话啊!

派出所说这种人我们见多了,有手有脚的,不值得可怜!

她却求着,你们帮帮忙吧,不管怎样总不能让他这么冻着吧?

冰天雪地的医护人员和民警陆续给彼此的领导致电请示,一来二去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

一位民警问她,“你们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