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4章 胡与汉

董文炳显然很欣赏郭弘敬,也愿意与他多说。

“不错,只待东平李璮、西灭李瑕,则河南可恢复太平,你我才能好好治理,为百姓谋福。”

郭弘敬深受触动。

他虽才到洛阳府,已开始敬佩自己这位上官。

~~

潼关。

何泰大步走上战船,领着麾下兵士准备往黄河下游。

战船是宋军在夏阳渡收缴的,本就是他们这些兵士的。

区别在于,他们原是为刘整,为蒙古效力,如今却是为李瑕效力。

黄河汹涌,这一去便是生死未卜,不免有士卒心生嘀咕。

“统领,我们才投降,怎就做得这样冒险的事?”

何泰没有马上回答,而是抬起头,看向潼关城头的李瑕。

为李瑕而去死战,能做到吗?

当然做不到,凭什么为别人去死。

~~

李瑕在潼关上看着克敌营的船只。

这些兵将,在刘整麾下从不打硬仗,箭滩渡之战逃了、北洛水之战逃了、高陵县之战逃了,先降蒙古,再降他李瑕。

今日他李瑕能给他们的俸禄,蒙古人也能给。

这支军队似乎已不值得信任了。

唯有一点,蒙古人给不了。

他李瑕要打天下,不是委曲求全地给蒙古人引路杀自己的同胞以促成统一,也不是舍弃一半的人口与土地偏安一隅。

而是这南与北所有人共同的天下。

李瑕确实很在乎这一点。

这是他所做所为的根由,是他与蒙古、宋的区别,也是他唯一能强于蒙古与宋之处。

若不在乎,他何必做这些?大可在燕京、在临安舒舒服服过一辈子。

当然,这只是他李瑕个人的信念,不代表这天下所有人。

有人不在乎这些,比如刘整。

克敌营的将士是什么态度?

李瑕眼下还不能完全确定。

时间太短。

但他已没时间再为他们树立信念了,他必须得反攻金陡关了。

那克敌营是金子、是石头?烈火一烧便知。

……

号角声起。

水师出发的同时,李瑕也下了城头,翻身上马,亲自率兵出发,由陆路攻打金陡关。

刘整是不在乎,克敌营是不确定,而在那金陡关的董文用等人则是不认同李瑕。

董文用等人认为,蒙古人也能治理好这个天下。

要做的是帮助蒙古人。

因为蒙古人强。

李瑕得去问一句。

“谁强?”

几点说明

1.关于这次陇西之战,阿术的人数与行军速度,我是参考忽必烈灭大理一战来写的。

史料不一定对,说的是忽必烈10万大军,1253年8月从六盘山出发,10月就到达了大理境内,12月就攻下了大理国都,三个月灭大理国。路上死了40万匹马。1254年春天,忽必烈北返。

我大概地换算了一下这个距离和时间,考虑到阿术的路途比忽必烈好走很多,所以写他这么行军,至于能不能做到,带不带得了草料,当然说不准确。只能说我这么写的来源是这个。

~~

2.关于陇西有没有这么多人口让阿术俘虏,来不来得及坚壁清野。

我写阿术俘虏了5万人,根据的是史料上汪世显投降时保全他“当时”地盘上10万人的说法,我推算经过将近三十年,巩昌城周围俘虏5万人不算难。

至于来不来得及坚壁清野,参考的是1236年春天蒙军进犯,到8月攻陷汉中,到9月27日曹友闻战败,再到10月18日蒙军先头部队进成都,最后24日阔端入成都。

而我写的是阿术是在半個月内从灵台县绕到了陇西县,给李曾伯的反应时间和情报来源更少,已经是很努力给李曾伯开挂了。

~~

3.关于刘整。

之所以写李瑕与刘整的对话,是一开始规划刘整时就想好的。

李瑕说那些话,我最早计划的是让刘整来说的。

刘整说“宋主弱臣悖,立国一隅”、“自古帝王非四海一家,不为正统”。

这是这个桥段最初的灵感来源,我是先看到了他的经历,感觉他应该想要一个统一的、正统的国家,所以这么设计。

但我后来看到刘整先骂吕文焕“君昧于天命,害及生灵,岂仁者之事”,之后却是他屠了樊城(疑似)。

又看到廉希宪鄙视刘整,说“刘整官虽尊贵,然背国叛主而来者”,这是主动投降。

我感觉刘整不太对,于是把这个桥段反过来,设定刘整放弃了这个抱负,更自私。由李瑕来说。

所以才写了刘整杀向士璧(因为没打算写刘整屠樊城,需要别的事来表示他犯的错。)

当然,也有可能是冤枉了刘整,这事说不清楚,刘整值不值得收,也没有定论。

至于我有没有私货?想要说教读者?

写之前确实没想过这个问题。

我设计这个桥段的初衷是——让李瑕的立意与南宋的典型相撞碰。

这本书从最开始,李瑕最初选择一条路的立意是什么,为什么不帮蒙古、不帮宋;而刘整是南宋时代的一种典型。

但等到那一章反应出来……我没想到会扯到私货和说教的问题上去。

我没有打算说教,也没资格、没意愿去教导别人,我从来懒得管别人的事。

至于我歌功颂德?主角强行爱国?

我写李瑕,前期写他是一个冷血、冷酷的人,但也写了他为国争光的冠军,不扶宋不扶蒙古的理由,他很早和杨果说“国强民不受辱,民强国不受悔”。

李瑕一开始就爱国,想要强国,现在要写他需要开始推行这个信念了。

我认为这是最理所当然的道理,插在一两章里就能叙述出李瑕的抱负、理念。如果要写他有更高级的理念,反而是花费太多笔墨

要说这是私货的话,对,我认为中国崛起就是大势所趋。

~~

4.关于科技树、战场细节、内政改革,因为有书友呼吁我多进行一些这方面的描写,再统一回复一次吧。

原因很多。

这些方面如果要做到严谨的话,不可避免地要贴上大段大段的资料。

对我来说,查那些资料太枯燥了。

~~

5.关于更新时间。

首先向大家道个歉。

我更新一直就有一天比一天晚的问题。

老书友可能知道,我写上一本书的时候,每天5000字,也是一天比一天晚,然后我会找个时间熬一整天不睡,把时间补回去。

包括这本书之前也是。

最近熬不动了。

不是卖惨,也不用担心,我一直有坚持健身,就是最近状态问题。

至于不说一声,不是因为我傲慢。

而是如果请假了我可能这天神经放松了就不写了,而且如果每天晚一点就要说一声,请假条也太多了。

总之我有尽力在写,有灵感的时候快一些,没灵感的时候慢一些。

~~

6.我知道肯定解释不完的,一本百万字的书写下来,有太多地方要解释。写这些也要花不少时间,还不如些写收费的东西。

算是表达一下几点态度吧:

我并非说我写的东西就是对的,一定存在错误,只能说我不是乱写的。为什么这么写、根据是什么,会尽量考虑好。

我写是编故事,也只是在编故事,只能编出我认为精彩的故事,做不到每个人都觉得精彩。

我既然赚了读者的钱,肯定得负责好更新,把故事完整编完。我想赚更多的钱,当然得更努力地写。

如果能每天定点发出更新当然会让大家这份钱花得更有附加值,能做到的时候我肯定要尽力给附加值。但写作这件事就是有时快、有时慢的,不能因为附加值影响了读者要买的内容本身。

~~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真的给了我莫大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