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泡沫是汇率泡沫,因为人民币的汇率不真实,就像是经济适用房,限购的,你能够说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就是商品房的价格?
人民币汇率没有国际化,但是实体经济已经国际化了,鞋和脚不匹配,就要出毛病。美国人和中国人都已经看出问题了,只不过,不知道如何处理。有权决定的不表态,没权决定的乱发言。
由于人民币汇率扭曲,世界上大宗商品价格如果是做空,很有可能被人民币买家一扫而光,因为人民币确实不值那个汇率。外贸需要稳定的汇率,但为保稳定汇率,大量印钞收购外汇,导致放弃币值稳定,是不是有利?天知道。
欧洲坚持保证币值稳定,尽可能不印少印,所以出现了高失业和经济下滑,房价也比较稳定。美联储是央行的指挥棒,我们不搞市场汇率,而是搞控制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是基本锁定的模式,于是,美联储多印,我们就多印,美联储少印了,我们也就少印了,否则汇率就守不住了。
但是,如果欧洲也开印了,那人民币就苦了,跟着印的可能性极大,否则汇率就完蛋了。汇率的重要性很多人不懂,汇率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不能轻易变更,否则造成的损失是极其严重的。
那为什么美元、欧元都可以印?因为这两个货币是全世界流通的硬通货,他们印了,是摊到全世界的物价水平上。人民币只能在国内水涨船高,出国了人民币是没用的。美元在非洲小镇也管用,人民币做不到。
美国卡准了人民币的命脉。美联储控制美元汇率,人民币印钞越多,你的出口价格越高,到最后你自己也受不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陷入两难。一是放开,把资本外逃的闸门彻底打开;二是不放开,那么美国逼迫人民币无休止升值,直至出口结束;三是既不放开,又要保护出口,政府须大力保护中小企业竞争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原因是涌入的美元太多了,美国施压,银行也考虑国内m2不能过分膨胀,只好升值了。欧美是降息,中国因为房价涨、物价涨,可能被迫升息,这又加大了息差套利盘,出口真惨了。
人民币升值对进口企业打击也大,比如今天进口了1万美元的电线,实际花了6.25万元人民币,电线还在仓库里面,人民币升值了,你原来的东西就只需要6.2万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了,未卖先亏,直接悲剧。
美国印了大量美元,但不在美国国内流通,拿美元到中国买东西,进口中国的便宜物资,平抑美国物价。中国出口,国内物资和劳动力越来越少,由于外汇不流通,换成人民币后,人民币在国内越来越多。东西少,票子多,物价涨,加息又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推高物价。票子毛了,大家买房保值,推高房价。
中国经济结构需要调整,最大原因是资本只进不出。在日本,安倍大印钞,日元贬值,cpi、利率接近于0,但日本物价不涨,投资不增加。为什么?因为日元是国际货币,跑到高收益国家去套利了。现在全球利率高、汇率强、房价猛涨的国家是最适合日元的,是谁呢?大家都知道。日元进来后换成了人民币,人民币是内部货币,出不去,于是高压锅越烧越热,不好受。美元也是这样。
人民币这个高压锅,由于低利率货币绵延不断地持续高压涌入,越烧越热,必须放出点水蒸气降压。但是谁也不敢放,一旦放个出气口,大资本、大民企、高利贷和炒房客呼的一下全跑了,留下一大堆高贷款的房子,厂也不开了,一地鸡毛。
内地m2超过美国了,火越烧越旺,容器压力越来越高,找不到出气口。放开资本输出,让富人带着美元去美国买别墅,很快汇率就平稳了。现在通过印钞接盘qe,硬吃下去,人民币泛滥,涌向楼市,房价和租金暴涨,实体经济陷入高成本泥潭,买单个普通番茄3~4元。如果欧美日韩继续印钞,加大货币投放,那么人民币政策只能守住一样,房价或者出口,二选一。除非玩数字游戏,自欺欺人。
那人民币对美元多少汇率是合理的?美国人的看法是1:5,打个折扣,最少也是1:6。如果工人工资近几年不涨,还可以勉强支撑几年,现在工人工资涨到这个程度了,也就是最后扑腾两下了,该干吗干吗去吧。还有余钱怎么办?恭喜你,买套上海中环内的新房,享受一下人生。
由于资本管制,中国人手里的美元不能花出去,所以美国人无所谓汇率,就算是1:2又如何?居民和小企业有美元,只能存在中国银行。中国银行拿着美元只能去买美国国债和两房垃圾债。你要是买石油,立即涨三倍。所以中国的资本管制把自己捆住了,居民也得不到好处。一切违背市场规律的管制,都有漏洞。比如你出国能够带多少美元是合法的?5000美元,也就是3.2万元人民币。你看美国房价低,但你想在美国买个房子,有没有合法渠道?没有。只能是通过违法的地下钱庄,这就是资本管制。
我问过在香港买房子的内地居民,钱是怎么出去的?悄悄夹带出去的,也有被查到过的,罚了几万元。很多人在澳门赌场一掷千金,钱是怎么出去的?你看一下黄光裕的判决书就知道了。大赌客在澳门不需要带现金的,输赢记账,境内结算,然后由地下钱庄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