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星拓真

啊,是这么一回事儿啊。嗯,我倒是不介意,而且这段时间也比较闲……北川秀一郎君,真的是死了吗?

你问是谁告诉我的?不,没有人告诉过我。但是,我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现在住在横滨。大概是前年的秋天吧?我偶然间在报纸的“神奈川县”版上看到了“北川郁江和秀一郎母子二人驾车坠海,下落不明”的报道。我还跟我爸爸妈妈说,这个北川秀一郎一定就是我认识的那个。我也很想知道他们后来到底怎么样了。

但是,之后好像就再也没报道过那起事件了。我猜测他们一定是平安无事地被找到了吧。因为,如果在海里打捞上尸体的话,新闻里多少都会提到吧?除非是为其他的重大事件让路了。

不过,这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事到如今,像你这样的私人侦探,还在到处搜集情报,一定是又发生什么事情了吧?难道那不是一起事故,而是自杀吗?

啊,我也就是随便说说。不过,感觉这像是他能做出来的事情……

北川君很长时间都是待在家里不出门的,你可能也知道,他高中还没上完就退学了,也没有去工作。看起来家里的事情让他很是心烦……

我最后一次与他见面,是在前年的三月。那时他们一家正要从港区的公寓搬到足立区去住。我们不是特地约好要见面的,我家那时也马上就要搬去横滨了,我们偶然在附近的便利店里碰到了。

以前,我们两家住得很近,所以小学和中学都是同学。虽然高中开始不在同一所学校了,但是我们经常会一起约好晚上去便利店看最新的杂志,各自买完东西之后,坐在店前的长椅上聊天。当时看到他还是挺精神的样子,没想到那就是最后一面了……

没有,我没有跟他交换邮箱地址,本来我跟他也不是很熟,而且他也没有手机。高中退学之后,他一直待在家里,看起来也不像是有什么朋友。

正因为是这样,我真的对他后来的事情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在搬去足立区之后又搬家了。是的,我看了那个新闻,才知道他们搬到了跟我一样的神奈川县。

我和北川君相识,是从小学时我们在一个班上的时候开始的。但我也不是一上小学就马上认识他的。他是四年级开学时才来的转校生,在那之前,虽然都在东京,不过他一直住在新宿区。

他爸爸是医生,好像是因为得病去世的。他和妈妈还有妹妹三人搬到了港区。之后又多了一个人——被亲戚收养的小妹妹也回来了,他们一家四口人一起生活。那个小妹妹好像是个“家里蹲”……北川君的“家里蹲”和小妹妹不一样,她好像是真的有智力或者是精神方面的问题。

估计是因为我离他家近吧,转校来的北川君被安排坐在了我的旁边。我们一起上下学,正巧也有共同喜欢的游戏,所以说话也就多了起来。那个时候,因为感冒或者什么别的原因,北川君就时不时地不来上学,不过他的出席率倒也还说得过去。除了我,他在班里没有别的朋友了。毕竟他是转校生,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他的妈妈是个很奇怪的人,在我们班的妈妈群里很有名的。他妈妈长相很普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只要她一张嘴就……总之,是个特别古怪的人。因为有个这样的妈妈,他在班里也显得特别扎眼,大家都不是很喜欢他。他本人看起来还挺老实的,打扮也有点土气。

因为什么他显得特别突出?嗯,我想起来了。小学的午饭是送餐中心统一配送的,吃的方面倒没什么问题。但是,公立小学是没有制服的。他穿的衣服和拿的东西,都是特别高级的那种,亮闪闪的。要是我的话,肯定会觉得很羞耻,绝对不会去穿那样的衣服。周围的同学也都对他议论纷纷。我妈也说,北川君的衣服全都是某个奢侈品牌的,叫什么牌子来着?我忘记了……

如果他不是转校生的话,说不好就在学校被同学霸凌了。他是住在高级公寓的有钱人,好多同学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不管被不被欺负,别的同学都不愿意接近他,就这样到了五、六年级,大家都开始忙着升初中的考试,一眨眼就毕业了。

上初中的时候,我和北川君被分到了同一个班。嗯,是区立中学。他好像不想来公立学校,但是报的私立学校都没考上。不,我没有直接问过他,是大家的传言而已。不过,这个传言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在入学考试的考场里,有同学见到他了……他去考的可不是普通的私立学校,是相当有名的慧星中学。碰见他的那个同学,在补习学校的学生里成绩算是很好的了,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但是他也没考上慧星中学。看到北川君也去考彗星中学,他说他吓了一大跳。那么难考的学校,说句不好听的话,就不是北川君该去报考的。

北川君的成绩吗?也就是中等偏上吧。他也不是一点儿都不行的那种……他好像挺喜欢读书的,语文的成绩很好,但是他英语的成绩很差,在考试的时候吃了大亏。

中考时也是,他报了好多私立学校都没考上,最后还是去了都立高中。不过他没被第一志愿录取……我跟他高中不在同一个学校,不知道他后来怎么样了。我想,他去的学校既不是他想上的,也不是他妈妈想让他上的,所以最后他才不去上学了吧……

中学时代的北川君,用一个词说的话,应该就是“不起眼”吧。因为,从初中开始,学校就有统一的制服了。想通过服装吸引眼球是不可能的了,而且他也没参加任何社团活动。估计和他说话的人也只有我吧。

我并不讨厌他,因为他本身人并不坏。我和他都有“宅男”的特性,也能聊游戏聊到一起去……不过,班里的其他同学还是会对他议论纷纷,说他“总是发呆,又经常旷课,他妈妈太惯着他了”。

还有人说他有恋母情结,对妈妈唯命是从……家长会的时候,他妈妈根本连女儿的事情提都不提,一个劲儿地说她的“小秀”有多好。北川君便当里的米饭总是被摆成心形,我妈妈说光是这一点就能证明了。这么一说,确实他每次吃便当的时候,都是一打开盖子就赶紧搅拌着吃了,看来真的是有个“爱心”在里面。他为了不让别人看到,自己也一直提心吊胆。唉,我觉得他挺可怜的。

但是,据我所知,班里面没有人敢明目张胆地对他进行霸凌。班主任老师对“霸凌零容忍”运动非常热心,而且我们班里老实的学生也多,没有那些阴险的家伙。不过,在最后的毕业同学会上,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根本没有人提及北川君的名字。我试着提了一下“北川”的名字,好多人反倒问我“北川是谁?”看来大家真的没怎么在意过他。

我去北川家里找他玩过几次。大概加起来一共有五六次吧。上初中的时候,趁他妈妈不在,我们一起去他家打游戏。他妈妈很宠他,只要是他想要的游戏,他妈妈都会买。不过,他妈妈好像不让他和朋友一起玩游戏。他家住的是公寓,三室一厅,又大又漂亮,看着就让人觉得他们家很有钱。

我之前也提到过,他有两个妹妹。岁数大的那个妹妹跟我们念的是同一所小学,所以我也知道她。她和我的弟弟虽然不在一个班,但是在同一个年级。我弟弟说他妹妹学习成绩特别好,经常考年级前几名……他妹妹是个很活跃的姑娘,我去他家找他玩的时候,他妹妹总不在家,不是去学游泳了就是去上英语补习班了。

与之相反,他的小妹妹总是待在家把自己憋在房间里,她出来上厕所路过的时候,我才能看到她一眼……据北川君说,小妹妹是因为生病才成那样的。不过,我看她平时在家里穿的并不是居家服,而是在外面穿的那种衣服。要是真的生病了,应该去医院看看吧?

我爸妈听到的流言是,他的小妹妹智力有问题。如果不是这样的话,父母也不可能不送她去上学吧……真的,她是完全没去上学。所以,我并不了解他的小妹妹。

北川君家里有个很大的客厅,我们总是一起在那里打游戏。我去他家里找他,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冲着游戏去的,所以并没有怎么在意他家里还有些什么。我只去过北川君的房间一次,是最后去找他玩的那一次。

并不是北川叫我进他房间的。他在客厅和卧室之间跑来跑去地找游戏软件,我下意识地跟在他的身后进了卧室,想着和他一起找……他也没有什么吃惊的反应。

虽说是他的房间,但是那根本不像是一个孩子的房间。房间大小大约是十五到二十平方米,窗帘、墙壁和地毯都是统一用的像玫瑰颜色的那种红色……靠墙放着的书桌和书架上除了教科书之外,全都是游戏软件。那个房间,怎么看都像是女人用的。

带着大镜子的化妆台和大壁橱衣柜看起来格外显眼,房间里还飘着一股浓郁的香水味。一张大床摆在窗户边上,上面盖着印有玫瑰图案的红色床罩。

我没多想,随口就说了出来。

“太牛了吧?!你小子的房间居然是这样的啊!”

说完之后我就后悔了,随便进别人房间,还说出这样失礼的话,真的是不太好的行为。可是,那时的北川君只回了我一个字。

“嗯。”

没看到他有任何生气的表情。

但是,不论怎么想,那个房间,尤其是那张床,只能让人觉得他是和妈妈一起睡的。他家里虽然还有另外两间房,不过一间是岁数大一点的妹妹住着,另一间则是“家里蹲”的小妹妹在用。所以,仔细想想,剩下的一个房间当然只能是他和妈妈共用了。为什么一定要睡一起?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那之后,北川很平静地继续打游戏,而我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内心久久难以平复。因为,那时他已经是初中生了啊,即使是女生,也不会和妈妈在一张床上睡觉了吧?

我还是无法冷静下来,于是早早打完游戏就回家了。结果,那次就是我最后一次去北川君家里了,大概是初中二年级的第一学期吧。

第二天中午,他妈妈趁着我们上学不在家,气冲冲地来到我家发牢骚。我从我妈妈那里听说的,北川妈妈说我是故意趁着她不在家,上她家去玩了。

“我们家里首饰和昂贵的东西有很多,我的小女儿生着病,见到陌生人来就害怕。医生严重警告我说,绝对不能让她受刺激。我家小秀老实听话,不会拒绝别人。你家孩子非说要去我家打游戏,小秀没办法只好答应。还是趁我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去的……

“你们真的有在家里教育孩子吗?在给别人家添麻烦之前,游戏什么的,你们做父母的给他买了让他玩不就行了吗?要是我家里真丢了个什么贵重的东西,你们打算怎么办?赔钱吗?

“我的小女儿受了惊吓,要是她真有个三长两短的话,你们家可是要负责的。”

一开始他妈妈只是站在门口说话,后来越说越兴奋,声音也越来越大。

看到北川妈妈一直叫嚷,我家的狗也开始叫了起来。北川妈妈眼睛被血充得通红,鼻子也变红了,她的样子简直就像个鬼。

实际上,我没有把去北川君家里玩的事情告诉我爸妈。我知道我妈妈对北川妈妈没什么好印象……我妈妈当场没有反驳北川妈妈,好像是跟她约定好了,以后再也不准我去北川家玩。当然,我那天回家之后也被妈妈狠狠骂了一顿。

妈妈问完我之后更加生气了。“那个女人一个劲儿地骂我,我没骂回去,真是不甘心!不行,我得给她还回去,要不然我咽不下今天这口气!”我妈妈正要给北川家拨电话的时候,爸爸赶忙制止了她:“别跟那种女人一般见识,她就是个泼妇,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你要是真的再骂回去,被她记恨上了,小心还会有新的危险……”我跟爸爸妈妈约定好了,以后不和北川君来往。

但是,我不是和北川君绝交。当然,我再没去过他家里。不过在学校里我们还是正常说话的。

我猜,北川君应该是不知道他妈妈跑到我家里来骂人的这件事情吧?

第二天在学校见面的时候,他说:“我妈妈说,以后不许我再叫别人上家里来了,因为我的小妹妹特别害怕见生人……不好意思啊,以后不能在我家里一起玩了。”

北川君露出了很难过的表情。

那天我是进到他的卧室了,不过我真的什么都没碰。但是只有那天,我去他家里的事情被发现了。我想,那天,他的平静是装出来的吧?其实,寝室被我看到了之后,他的内心动摇了,后来告诉他妈妈了吧。

要真是这样的话,我也会很生气。

“你小子,装什么傻啊!我什么时候逼着你,非说要去你家里玩了啊?”

我真的想当场这么回他一句。

不过我总觉得他已经够可怜的了,不忍心再去责怪他。他也不是那种坏孩子……

但是,毕竟发生过一次那种事情,我跟他的关系也多少有点儿尴尬了。后来到初中毕业为止,我们都没能再像以前那么亲密,说话的次数也少了。

初中毕业之后,我们去了不同的高中。我和北川君见面的机会也骤减,顶多就是晚上在附近的便利店偶然碰见。见面也就是打个招呼,简单聊上几句。

但是,好像是高一的暑假吧?我碰巧遇见了以前初中社团的一个朋友,他去了北川君上的那所高中,我和他聊了聊。我从他那里知道了北川君不去上学的事情。

“你初中和北川是一个班的吧?那小子成了‘家里蹲’,从五月开始,就一直没来学校。估计再这么下去,就要退学了吧。”

作者“深木章子”的其他小说

螺旋之底》《衣更月一族